Skip to main content

马佛青总会对建设大马佛教的贡献和展望 - 四之三

本文发表于“50周年大马佛教”论坛会。
该论坛由古晋佛教居士林于2007年9月28日至10月1日主办。

马佛青总会对建设大马佛教的贡献和展望 - 四之一
马佛青总会对建设大马佛教的贡献和展望 - 四之二

马佛青总会对发展大马佛教的重新定位

在前面提到虽然名为佛教青年总会,但是自创立以来,马佛青的工作范畴就从来不局限在佛教青年,而是把视野放在整体大马佛教的发展。马佛青如此的理念及定位固然不容置疑,却也是因应时代背景的需求。在佛教组织不多,佛教发展刚起步的时代,任何一个佛教组织,尤其如马佛青般的全国组织,确实需要兼顾全方位的佛教工作。然而随着佛教在我国的蓬勃发展,以及团体的不断增长及壮大,佛教事业的分工也必然随之变得更精细。这和发达的工商社会比相对简单的农业社会分工来得精细的道理是一样的。

于是乎,近十年来,在马佛青内部强调马佛青是一个“青年”组织的呼声开始越来越响亮。然而马佛青毕竟不是一个纯粹的青年组织,“佛教”和“青年”都是构成马佛青的要素。马佛青应定位为“佛教的青年组织”还是“青年的佛教组织”。马佛青应先佛教后青年还是先青年后佛教。这个命题的讨论在马佛青酝酿多时。最后的认同却是看似取巧的:“佛教青年”是不可分割的一体。马佛青应该更专注“佛教青年”而不只是“佛教”,渐渐成为马佛青内部的共识。于是,在2004年的马佛青第十七届代表大会通过的马佛青第五个六年计划便以“成为马来西亚佛教青年领导者”为马佛青的发展目标及方向。

尽管如此,马佛青仍然极度关注大马佛教的整体发展。同时也继续马佛青向来本着佛教青年乃佛教先锋的理念,以佛教青年的热情及魄力建设大马佛教。因此在提出六年计划“成为马来西亚佛教青年领导者”的发展方向之后,马佛青又在2005年的国州联席会议提出了其形象与沟通平台,并采纳了“发展大马佛教”作为马佛青的标语。简而言之,马佛青在致力发展成为佛教青年领导者的同时,也不敢或忘发展大马佛教的重任。

马佛青总会对发展大马佛教的展望

马佛青在其第五个计划书中提到,要朝向“成为马来西亚佛教青年领导者”的方向,马佛青必须具备以下的三个成功因素:
1. 成为马来西亚佛教青年的参考依据
2. 前瞻性及杰出的服务
3. 组织的卓越

因此,我们可以这三个成功因素作为马佛青对发展大马佛教的展望之指标。

展望一:成为马来西亚佛教青年的参考依据

马佛青作为一个全国性佛教青年组织,理所当然必须成为马来西亚佛教青年的参考依据。任何涉及佛教青年的事宜,马佛青应是有关人士第一个想要咨询的单位。然而如此的地位却不是必然的,马佛青必须付出应有的努力。

首先,马佛青必须争取政府及社会认同其为一个代表佛教青年的组织。积极参于政府部门与相关机构及社会团体,如参于大马青年理事会、和政府机构联办活动以及和其他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及交流,是赢取认可的可行方法。而更重要的是,马佛青必须关注所有涉及佛教及青年的事宜,并表达我们关注的立场。佛教社群基本上是沉默的。对于许多的时事课题,佛教的论述非常缺乏。作为佛教青年,我们必须发挥青年对时代脉搏的熟悉和对时代变迁的敏感,对时事课题发表及时的评论,表达佛教的立场。

外界的认可固然重要,教内的认同更不能忽略。除了在国内佛教界,马佛青也应在国际佛教界争取认同及支持。无论如何,基于马佛青的种种的局限,在可见的将来,马佛青在国际佛教界的角色,应该僅限于参于及支持,而无法胜任领导的角色。在国内,马佛青将责无旁贷的联合国内其他佛教组织共同捍卫佛教的形象、争取佛教的权益。

另一方面,要成为佛教青年的参考依据,马佛青就绝对必须凝聚国内佛教青年的力量。马佛青将通过不同管道去接引不同階层之佛教青年学佛,如青少年、中学生、大专佛青及社会上之佛教青年,并提供各式训练以提升他们之领袖素质及办事能力,更同时提供平台供他们施展服务佛教的抱负。

马佛青的章程虽明确表明青年的定义为十二岁至四十岁。但是除了在创立初期,马佛青的重心都是在大专或二十岁以上的青年。由于有如此的认识,马佛青遂在第五个六年计划提出必须重视青少年及中学生这一个年龄层的佛教青年。并认为最有效的在质和量上提升青少年佛教徒的方法是透过中学佛学会及佛教会青年团。与此同时,马佛青也将协助有条件的中学成立佛学会及有意愿的佛教会成立青年团。另一方面,马佛青也将拟定活动指南作为中学佛学会及佛教会青年团办活动的参考。

在大专佛青方面,马佛青将延续多年来的工作,即提供活动平台及各种培训,如全国大专佛青社区服务计划、师范学员生活营、全国佛青领袖训练营等等。马佛青也将继续和各大专学府的佛学会保持密切的联系、并给予他们各方面的协助。

对于社会上的佛教青年,马佛青希望通过现有的附属会员局凝聚他们及提供他们一个活动平台。社会上的佛教青年,最形形色色,他们包括辍学者,中学及大专毕业生及各个工作领域从事者。他们数量庞大、分布广泛,却又最难接触和号召。马佛青希望通过各种服务领域及寻求大专校友会、各地佛教团体共同努力以期能让他们共沾法益,并献身法务。马佛青目前开始和各佛教团体合作参于国民服务学员的佛教活动,期望能因此和更多青少年,尤其是辍学及没有升上大专之青少年有所接触及接引他们学佛。

马佛青总会对建设大马佛教的贡献和展望 - 四之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我所知道的一行禅师

本文应《慈悲》之邀而作。发表于第73期《慈悲》杂志。 一行禅师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佛教高僧之一。尤其在西方社会,他的知名度或许仅次于达赖喇嘛。一行禅师更是我所非常崇敬的法师。出于对大师的崇敬,我对师父不敢刻意的亲近。所以这次一行禅师到来马来西亚,我也没和禅师有个人的互动。所以我所知道的一行禅师,都是从他的著作、他的开示中而知的,当然也包括了参加他的静修营而得到的领会。 我拜读过几本禅师的著作,在他来马来西亚弘法之前,也曾在曼谷聆听过一场他的开示,受益良多。同时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及文章里引用他的话。我对一行禅师的崇敬不仅限于禅师在佛法上的修持,还在于他提倡的「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 或译成「人间佛教」)。他在接受美国佛教杂志Shambhala Sun的访问时,针对入世佛教这么说道:「入世佛教就是佛教。当炮弹开始投向人民时,你不能总是留在禅堂。禅修是对现象的认知,不只是发生在你身识里头的,还包括发生在你周遭的一切。」

僧俗互动的原则 ——在家信众的参考

【本文为2010年10月17日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主办之《僧俗清净行》研讨会之讲义】 提要 什么是正确的僧俗互动?僧俗互动中,我们要遵守哪些原则呢?本文尝试提出在僧俗互动中,在家弟子所应该把握的原则作为各位的参考。 僧俗互动其中一个很好的指南,应该就是佛陀在善生经中所说的在家信徒和宗教师的伦理观。综合善生经的内容,在僧俗互动中,在家众对出家众必须做到两大原则,即「恭敬」和「护持」。然而过犹不及,因此在家众得要恪守「合理的供养」的原则。 但是僧俗都不完美,都有瑕疵。在瑕疵面前,作为在家人,在和出家众的互动中,我们还应该恪守一个借用《卡拉玛经》的大原则:「增长僧俗修行的互动可为,反之则不可为。」在遵照以上大原则行事有困难之际,我们需要以下的辅助原则来协助我们在家人和出家人的互动:(一)僧俗既有别又平等、(二)尊重法师、保护自己及(三)出家不等同于超凡入圣。 我们不能回避在家人如何处理出家人有过错的问题。「默摈置之」的处理方式应该仅限于在佛教的轻戒律或个人修行问题上犯错的比丘而言。对于一些牵涉到大众利益,牵涉到国家律法的事,在家众还得协助受害者走出黑暗和痛苦,甚至于协助受害者寻求正义。 在佛教组织里头,组织伦理必须超越僧俗伦理。出家人在组织里头有时候需要纯粹以一个组织的成员的身份来互动。譬如出家众也得依从一人一票的组织伦理。但是僧俗互动的「恭敬」原则,在家人还是得时时铭记于心的。

马佛青出版佛学课本教师指南

马佛青佛学课本教师指南献词 我谨恭贺及感恩马佛青教育委员会及佛学课本编委们的努力,完成小学一年级佛学课本教师指南。 佛教教育是马佛青的其中一项服务领域。佛教教育在马来西亚是由民间,即佛教界本身推动的非正规教育。在众多佛教团体多年来的努力下,确实累积了一些成果。然而却仍然缺乏一套从学前到大专的完整和有系统的佛教教育课程。因此在教育领域,马佛青着重于编写从学前到大专的佛学课程纲要、课本以及教师指南。 尽管以非营利团体用非营利模式在进行如此艰巨的工作,但是作业方式却是专业化的,同时坚持其最终产品必须符合专业水准。也因为如此,再加上人力和财力的局限,课本及教师指南编写工作的进度不符理想。然而尽管慢,我们的步伐却是不断向前。这本小学一年级佛学课本教师指南的出版见证了我们的不懈努力。 我们希望由马佛青所编写的统一课程能获得国内开办佛学班的佛教会所采用。我们也希望大家在使用马佛青的课本后,也能不吝指教,让我们能不断提升。 除了课程的编写,马佛青在教育领域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为提供佛学班师资培训,及进行培训人员的训练工作,因为我们坚信佛教教育的成功有赖于有素质的师资。教师指南的编写也是这方面的其中一项工作。 我们期待有更多对佛教教育有心得及兴趣的大德们能奉献彼等的力量,和马佛青共同努力,让往后的编写进度能趕上的马佛青第五个六年计划的指标。且让马佛青与您,共同建设大马佛教。 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 总会长廖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