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依佛遗教供奉佛陀舍利

【本文应马佛青总会之邀而作。2011年3月17日发表于星洲日报菩提树。】

近年来,佛陀舍利及各种各样的舍利突然大量出现。其数目之庞大让人不得不怀疑其真伪。当然,舍利的真伪也许还在其次,因为就如孔子所说的“祭神如神在”,我们如果以“如在”的心态来看待这些舍利,我想也不是大碍。但是当我们把佛陀舍利染上太多神奇和神秘色彩,当我们开始盲目及狂热的崇拜舍利,当我们把舍利当成可以让我们得偿所愿的宝物,当我们把佛陀舍利当作一般文物来流通,我想是时候看看究竟佛陀对他自己的舍利有些什么遗教。

在巴利经藏長部尼柯耶中的《大般涅槃经》中,佛陀明确的告诉了弟子们应当如何处理佛陀的舍利。据这部经记载,在佛陀入灭前,一个卫塞月圆的夜终时分,佛陀躺在摩罗国首都拘尸那拉城郊的娑罗双树间,就快要进入般涅槃了。此时,他的侍者阿难问道:“世尊,我们该如何处理如来般涅槃后的色身呢?”

于是佛陀對於如何焚化他的身体給了清楚的指示,也對焚化后所留下的舍利給了如下的指示:“应在主要城市的交通要道兴建佛塔来供奉如来的舍利。人们可以在此献供花圈、香料、香粉、并且礼拜,并虔敬地净化心灵及保持心情愉悦,这会为他们带来长久的利益和幸福。”

因此,佛陀舍利是应该存放在舍利塔,让信徒供奉、礼拜。在经典中,佛陀也曾告诉弟子们造塔供奉阿罗汉的舍利。我们可以从这里总结出来说处理佛陀或所有其他圣者的舍利,唯一恰当的做法就是将它们供奉在舍利塔,让信徒献供及礼拜。虽然今天我们可能无法在交通要道兴建佛塔来供奉如来舍利,但是佛陀舍利及舍利塔还是应该置于信徒方便献供及礼拜之处。所以舍利不该变成一般文物来流通,让人们请回家供奉,同时也变成了私人珍藏,不论那涉不涉及商业或金钱交易。有者甚至认为展览佛陀舍利也不恰当,因为佛陀舍利不是观赏品。

另有人引经据典说“见舍利如见佛陀”,说这话有鼓吹崇拜舍利之嫌,目的是希望可以因此鼓励人们更热衷的来观赏及收藏舍利。我无法确定经典中是否真有这样的记载。即使有,相信其意思也并不是表示舍利“法力无边”。实际上,在相应部跋迦梨(Vakkali)经中,青年僧跋迦梨镇日里就只是想看佛陀庄严的色身。于是佛陀呵斥他说:“跋迦梨,你为什么一天到晚盯着我这副腐臭的身体?凡见到法者,即见到我;凡见到我者,即见到法!”因此见到法的人才是真正见到佛陀的人。见到了佛陀却见不到法,那也是枉然。更何况是“见舍利”呢?我认为“见舍利如见佛陀”一话也只不过就是“睹物思人”的意思而已。舍利是佛陀唯一的实质遗物,因此众信徒因为缅怀及感恩伟大的人天导师佛陀,而渴望瞻仰舍利。就像一些为人子女者留着已往生的父母的遗物作为留念一般。

在《大般涅槃经》中,佛陀还进一步的讲解为何要为佛陀造塔。“阿难,云何正等正觉如来应值得造塔?若人念及:‘此为正等正觉如来的塔’之时,那将使很多人内心平静及愉快。他们既得内心平静快慰,于身坏命终之后能转生快乐的天界。”

从佛陀的开示,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实际上是我们的心念为我们带来内心的平静及愉快,进而带来长久的利益和幸福,乃至于转生快乐的天界;而不是舍利本身带给人们利益、幸福,更不是舍利本身带我们往生天界。舍利让我们忆念起佛陀,因为对佛陀的忆念,使我们的内心平静及愉快。乃至于因为忆念佛陀,而忆念起佛陀的大悲大智大雄力,并生起向佛陀学习、依教奉行的愿力,进而趣向解脱。所以我们实没有必要盲目和迷信的崇拜舍利。而希望舍利放光、保佑家人平安、供奉舍利可以升官发财等更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是严重的误解了佛陀舍利对众生解脱烦恼的价值和意义。

实际上,除了上面所述的生身舍利,大乘佛教也有法身舍利之说。即是将佛陀遗留下来的教法及戒律以舍利喻之。依据佛陀“见法者见我”的教诲,我认为与其追逐和期盼生身舍利的不可思议神秘功效,不如将时间精力放在深入经藏、依教奉行来的更实际、更可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我所知道的一行禅师

本文应《慈悲》之邀而作。发表于第73期《慈悲》杂志。 一行禅师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佛教高僧之一。尤其在西方社会,他的知名度或许仅次于达赖喇嘛。一行禅师更是我所非常崇敬的法师。出于对大师的崇敬,我对师父不敢刻意的亲近。所以这次一行禅师到来马来西亚,我也没和禅师有个人的互动。所以我所知道的一行禅师,都是从他的著作、他的开示中而知的,当然也包括了参加他的静修营而得到的领会。 我拜读过几本禅师的著作,在他来马来西亚弘法之前,也曾在曼谷聆听过一场他的开示,受益良多。同时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及文章里引用他的话。我对一行禅师的崇敬不仅限于禅师在佛法上的修持,还在于他提倡的「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 或译成「人间佛教」)。他在接受美国佛教杂志Shambhala Sun的访问时,针对入世佛教这么说道:「入世佛教就是佛教。当炮弹开始投向人民时,你不能总是留在禅堂。禅修是对现象的认知,不只是发生在你身识里头的,还包括发生在你周遭的一切。」

僧俗互动的原则 ——在家信众的参考

【本文为2010年10月17日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主办之《僧俗清净行》研讨会之讲义】 提要 什么是正确的僧俗互动?僧俗互动中,我们要遵守哪些原则呢?本文尝试提出在僧俗互动中,在家弟子所应该把握的原则作为各位的参考。 僧俗互动其中一个很好的指南,应该就是佛陀在善生经中所说的在家信徒和宗教师的伦理观。综合善生经的内容,在僧俗互动中,在家众对出家众必须做到两大原则,即「恭敬」和「护持」。然而过犹不及,因此在家众得要恪守「合理的供养」的原则。 但是僧俗都不完美,都有瑕疵。在瑕疵面前,作为在家人,在和出家众的互动中,我们还应该恪守一个借用《卡拉玛经》的大原则:「增长僧俗修行的互动可为,反之则不可为。」在遵照以上大原则行事有困难之际,我们需要以下的辅助原则来协助我们在家人和出家人的互动:(一)僧俗既有别又平等、(二)尊重法师、保护自己及(三)出家不等同于超凡入圣。 我们不能回避在家人如何处理出家人有过错的问题。「默摈置之」的处理方式应该仅限于在佛教的轻戒律或个人修行问题上犯错的比丘而言。对于一些牵涉到大众利益,牵涉到国家律法的事,在家众还得协助受害者走出黑暗和痛苦,甚至于协助受害者寻求正义。 在佛教组织里头,组织伦理必须超越僧俗伦理。出家人在组织里头有时候需要纯粹以一个组织的成员的身份来互动。譬如出家众也得依从一人一票的组织伦理。但是僧俗互动的「恭敬」原则,在家人还是得时时铭记于心的。

马佛青出版佛学课本教师指南

马佛青佛学课本教师指南献词 我谨恭贺及感恩马佛青教育委员会及佛学课本编委们的努力,完成小学一年级佛学课本教师指南。 佛教教育是马佛青的其中一项服务领域。佛教教育在马来西亚是由民间,即佛教界本身推动的非正规教育。在众多佛教团体多年来的努力下,确实累积了一些成果。然而却仍然缺乏一套从学前到大专的完整和有系统的佛教教育课程。因此在教育领域,马佛青着重于编写从学前到大专的佛学课程纲要、课本以及教师指南。 尽管以非营利团体用非营利模式在进行如此艰巨的工作,但是作业方式却是专业化的,同时坚持其最终产品必须符合专业水准。也因为如此,再加上人力和财力的局限,课本及教师指南编写工作的进度不符理想。然而尽管慢,我们的步伐却是不断向前。这本小学一年级佛学课本教师指南的出版见证了我们的不懈努力。 我们希望由马佛青所编写的统一课程能获得国内开办佛学班的佛教会所采用。我们也希望大家在使用马佛青的课本后,也能不吝指教,让我们能不断提升。 除了课程的编写,马佛青在教育领域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为提供佛学班师资培训,及进行培训人员的训练工作,因为我们坚信佛教教育的成功有赖于有素质的师资。教师指南的编写也是这方面的其中一项工作。 我们期待有更多对佛教教育有心得及兴趣的大德们能奉献彼等的力量,和马佛青共同努力,让往后的编写进度能趕上的马佛青第五个六年计划的指标。且让马佛青与您,共同建设大马佛教。 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 总会长廖国民